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小标准让山西吕梁财政开“新”颜

  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是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和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更是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有力抓手。今年,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建立健全支出标准化体系,通过出台一项项具体可行的支出标准,规范资金使用行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的分配效率,为山西吕梁财政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积极推进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严肃财经纪律,打造“阳光财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对于财政部门而言,严肃财经纪律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是预防财务领域廉政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大会、集体提醒谈话会、以案促改专题会等多种形式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教育、引导全体吕梁财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另一方面,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推进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前移反腐关口,充分发挥财政源头防腐作用。以标准来约束行为,不同项目主体的同一项目按照统一标准安排预算,对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具有重要意义,为预算公开透明提供有力保障,便于公众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财政风险,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树好“阳光财政”品牌。 

  二、积极推进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厉行勤俭节约,打造“集约财政”

  “一钱之费,宜重宜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财政部门更应该让“过紧日子”常态化,形成习惯和自觉。 

  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紧紧围绕预算、财务、资产管理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细化“过紧日子”的制度措施,为实现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全覆盖,主动与山西省财政厅沟通对接,经全面梳理后,共汇总标准化建设项目23项,同时,深入市直相关单位和县(市、区),与相关人员进行访谈和交流,了解财政支出标准的执行情况,收集实践经验和观点,并对调研结果进行系统的整理归纳,力争让财政部门的业务科室,主管部门、预算单位的代表能够有效参与到支出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来,让标准制定得更加科学可行。 

  三、积极推进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治理水平,打造“高效财政”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作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的支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然包含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积极推进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是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客观需要,是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山西吕梁财政牢固树立“有标准就要使用”的理念,将支出标准化体系全面应用于预算编制、评审、执行、绩效管理全过程,并结合2023年预算编制,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将支出标准目录清单嵌入2023年预算项目库,实现支出标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深度融合,增强了预算的准确性、稳定性和可执行性。 

  严格按照支出标准编制、审核和执行预算,一方面,提高了财政人员工作效率,标准明确、程序严谨,大大减少了财政部门的日常事务,审核更加快捷、准确,不仅提高了预算编制的质量,也加快了审核的进度。另一方面,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按照既定标准进行审核,提高了项目支出的审减率,极大地节约了有限的财政资金,树好“高效财政”品牌。 

  下阶段,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将继续完善支出标准化体系,对已经出台的标准进行后续跟踪、及时修订,切实加强标准应用,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面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