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严金海副省长到省财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5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严金海到省财政厅调研指导工作,听取了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财政部青海监管局三部门的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财税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并就持续做好财税工作提出要求。

  严金海副省长指出,长期以来,财税系统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站在大局的高度,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收支任务,强有力的支持了全省各个方面的正常运转。一是讲政治,全省财税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讲政策,从各自职能出发,因势、因地制宜,依法、依规办事,同时突出青海特色,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在反映青海特殊情况,争取中央支持方面的工作富有成效。三是讲奉献,坚定不移地发扬新青海精神,在挑战和压力面前始终迎难而上,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辛勤付出,凸显了担当作为。四是讲谋划,工作有思路、有重点、有举措,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严金海副省长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又是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防控财政支出等多重因素叠加,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各级财税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一是理好财。树立花了钱要办好事、花少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的理念,做到调控有方、保障有力,聚财有道,用财有效。要做好“乘法”,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内生动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做好“加法”,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为,通过扩大政府投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做好“减法”,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在优化支出结构,通过压一般、保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的同时,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做好“除法”,坚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隐患,健全风险评估、预警、处置、问责机制,严禁违规举债融资担保,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底线。同时,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铸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税铁军。二是多聚财。要在收入征管和向上争取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减税降费和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关系,不断拓展税源管控深度,防止税收流失。要把青海的特殊因素反映上去,获得中央更多支持,努力做大做优财政“蛋糕”。要在非税收入、社保费征收方面下大力气,从青海实际出发,探索研究一套科学合理的征管体系。三是广生财。应对财政收支压力,既要精打细算处处“节流”,更要多措并举努力“开源”。一方面,各级财税部门要及时有效落实好各项普惠性政策,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千方百计让企业发展好,确保市场主体和财政税收稳定。另一方面,要适当增加赤字规模,释放积极信号,优化投向结构,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