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青海财政新闻联播

青海财政:周密安排部署 高位推动落实 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财政部确定我省为《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先行实施试点地区以来,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将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周密安排部署,高位推动落实,确保试点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紧盯试点建设任务扎实工作

  一是多层次做好准备工作。按照财政部关于运用一体化系统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的要求,3月27日,厅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试点相关工作,选择各方面条件相对成熟的西宁市与省本级同步开展试点建设。主动争取西宁市政府对试点工作的支持,以省财政厅名义致函西宁市政府,讲清财政部、省政府推进试点建设的主要意图和工作要求。二是全方位做好动员部署。4月13日,集中西宁、海东、海西和海北4个市(州)财政局负责人召开市(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现场座谈会,围绕一体化改革要求、总体框架和建设内容等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同步启动市(州)试点工作。为压实市(州)工作责任,5月14日,召开市(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任务布置会,要求各地抓紧梳理个性化需求,完善预算相关制度办法,拿出参与试点建设的人员名单,与西宁市一同参与到试点工作中来,为后续系统在全省铺开积累经验、培养人才。三是多途径推进试点实施。重新调整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构成,印发《关于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解读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把《规范》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抓实抓好。积极与海南省沟通对接,召开一体化视频工作推进会,深入沟通系统建设总体思路、功能构成、研发时间等情况,为试点实施启发思路、创新举措。统筹考虑财政部要求、海南建设计划和我省财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青海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2.0版本)实施方案》,厘清改革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

  二、把握试点建设节奏稳步推进

  一是精准对接业务需求。积极对接海南2.0系统建设进程,按照财政部《规范》《标准》和海南《系统建设方案》,组织厅本级和市(州)认真梳理我省个性化业务和技术需求,计划于6月初赴海南进行实地对接,争取系统建设与我省财政业务的最大契合。二是筹划预算编制工作。靠前谋划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会,商讨会议召开时间、重点内容和培训计划,安排《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和相关会议材料的起草工作;对照《规范》规定和要求,着手制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规程、预算调整和调剂办法等配套制度办法。三是加大改革宣传力度。继续加大与省政府领导、省级预算部门和各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力度,定期向党委政府汇报试点进展情况,加强与预算部门开展交流对接,不定期召开市(州)试点建设推进会,多措并举做好宣传解读工作,更好的在全省地区和部门间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