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海南财政新闻联播

海南财政:干好“细活” 落实“六稳”“六保”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海南财政收入持续下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4月23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专门召开全省19个市(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财税工作领导座谈会。会议对近年来财税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中央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海南省持续开展“最严厉”房地产调控以来,财税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各级财税部门变压力为动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财政收入增长连续三年跨过百亿元“台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海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一季度减免中小企业、旅游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约8.9亿元,支持个体户复工复业预计可减免增值税2.3亿元,有力促进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会议要求各市县政府和财税部门坚定信心,在非常时期要依法采取超常规措施,干好“细活”,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落实“六稳”“六保”等重要目标任务夯实基础、做好保障。

  一是全力落实各项复工复产措施。想方设法促进经济循环、产业循环、要素循环,尽快提高经济的活跃度,帮扶企业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经济基础。

  二是合力完成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各市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两个统筹”的决策部署,不下调收入增长预算目标,不拖全省后腿。海口、三亚、洋浦、澄迈等市县要争取多作贡献。

  三是支持税务部门。各市县要认真帮助税务部门解决好组织收入、纳税服务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支持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支持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加强征管,应收尽收,尽早遏制住税收大幅下降的态势。

  四是开拓更多非税收入渠道。各市县要依规加快处置闲置楼堂馆所和土地等低效闲置国有资产,及时入库各类财政性资金利息收入,做好增加市县间异地补充开垦指标交易准备,并加强扫黑除恶、职务犯罪等重大案件罚没物资和收入的处置征管。

  五是加强生产要素供给。各市县要重点保障旅游商业地产、人才住房、廉租房等安居工程、重点项目的土地供给,为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充足要素供给,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增税力度。省直部门和各市县要按照沈晓明省长作出的“再接再厉,2020年要有跨越式的提升”批示精神,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尽可能在上半年增加企业落户、经营,尽快产生税收。做好对新招商引资企业、项目的登记造册和跟踪服务,兑现企业纳税承诺。

  七是坚持过“紧日子”,重点保障“六稳”“六保”。省本级和各市县都要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争取地方债券发行额度,集中财力重点保障“六稳”“六保”。要及时盘活存量资金,强化预算约束,严防财政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