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海南财政新闻联播

乐东县实现村民小组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全覆盖”

 

    2015年开始,乐东县将全县1604个村民小组的集体资金收支纳入村委会财务统一代理核算和管理,实现了全县村民小组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全覆盖”。

    一是加强集体资金财务管理。村民小组的集体资金收入纳入村委会财务统一代理核算和管理,所有集体资金收支通过村委会银行账户核算。实行“同一账户、分开核算”的财务代理管理形式。村民小组集体资金财务管理坚持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三个民主”不变原则;资产所有权、经营权、处置权和财务审批权的“四权”不变原则。

    二是规范集体资金支出程序。村民小组的支出必须符合政策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凭财税部门统一印制的正式票据办理报销手续。单笔支出200元以下的,由村民小组长审批;支出200-1000元,由理财监督小组讨论通过并集体联签审批;支出1000元以上及属于重大投资项目、集体资产转让、抵押贷款、资金拆借等,经村民小组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由理财监督小组集体联签审批,并报村委会班子会议审核同意,由村主任签批。

三是加强集体资金监督能力。村民小组成立理财监督小组,人数为3-4人。由村民小组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理财监督小组参与审核村民小组财务收支及财务公开等工作。县财政局承担村财代理服务站会计、村“两委”干部、理财监督小组人员、报账员的培训任务。加强培训,深入指导,确保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