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南平多措并举筑牢粮食安全“生命线”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福建省南平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立足财政职能,聚焦粮食稳产保供,筑牢粮食安全“生命线”。

  一是推动粮食增产增效。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出台稳定粮食发展政策,对登记在册的撂荒山垅田重新复垦种粮,面积在30亩以上的种植主体,在省上补助1000元/亩的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最高补助200元/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政策性贷款、专项债等资金,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6.99亿元,完成省上下达的高标准农田任务24.5万亩,亩均投入2851元。

  二是实施种业科技创新。制定种业科技创新财政扶持政策,对2023年通过国家审定的南平本地粮食品种,给予每个品种一次性最高5万元的奖励,对育种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乡镇给予一次性最高10万元奖励;8个杂交水稻和2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全市水稻制种面积18万亩、居全省第二。

  三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保险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粮食生产扶持政策,2023年及时拨付相关资金,市县两级财政投入7200万元用于粮食生产补助,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81.1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8.4万吨以上,以占全省21%的耕地产出了占全省23%的粮食。

  四是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出台农业生产性贷款融资政策,对融资担保机构为农户生产性贷款提供担保服务的,在省上给予融资担保机构按担保贷款金额1.6%风险补偿的基础上,市本级按融资担保机构为专业大户、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担保的金额叠加1.4%的风险补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2023年担保机构为农户生产性贷款担保1.12亿元,惠及一般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68户(家),有效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