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晋江财政持续提升财政投资评审服务能力

  2023年以来,福建省晋江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部署要求,注重以优质高效为导向,以“制度+科技”为抓手,持续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方式、强化监管,引领财政投资评审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以质量为生命,完善评审制度。全面梳理评审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晋江市政府财政投资项目评审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评审内容、评审流程和评审时限,切实提高制度约束力,增强评审质效。紧盯评审工作流程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持续优化完善《项目评审标准化操作手册》,细化量化计量尺度和统一评审标准,规范评审程序、送审材料,促进投资评审行为规范化精细化。

  二是以效率为目标,创新评审方式。深化“数字财政”建设,注重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推进预算评审数据平台建设,分行业、分类型录入生成投资评审项目信息库,运用技术手段对评审项目数据进行分析、碰撞、比对,为预算支出标准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带动提高评审工作实效和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智慧评审,对在审项目实行动态跟踪,探索通过对评审过程中的关键节点进行登记留痕和提示督促,优化时效管理,推动评审工作提质增速。

  三是以规范为抓手,加强监督管理。完善业务复核程序,严格执行“评审人员—项目负责人—评审组长—中心负责人”四级复核制度,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为一级把关的评审监管流程,用机制约束、规范评审行为。在通过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方式产生助审机构的基础上,按照工程专业类别实行分类管理,建立优胜劣汰考评机制,确保助审质量。加强沟通会商,通过内外部会商,组织相关人员对重大项目进行研讨,优化评审质量。

  四是以服务为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推行“业务共研”,加强与建设单位联动沟通,结合模范机关创建“一堂好课”活动,紧抓当前项目评审的热点、难点进行经验交流、问题共研、案例共享,帮助项目单位了解最新财政评审和工程(造价)管理制度。主动靠前服务,对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产业布局等项目,组织技术人员提前介入跟踪服务,为项目可研论证、方案设计、工程预算、资料送审等提供靠前服务,推动深化项目前期工作,减少后续评审耗时,促进项目尽早开工落地,助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