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泉港财政五举措发展文旅经济

  一是提升海洋文旅经济。打造泉港“五里海沙”旅游升级版。泉港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主体项目于2023年6月份竣工,已投入中央资金3亿元、地方资金近6000万元。区财政局联合文旅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早日验收,完成验收后,委托水利水务公司加强管护,一方面,水务公司融资投入沙滩及海边硬件旅游观光设施建设,吸引人流、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出台招商相关优惠政策、盘活海边闲散杂地和财政投入的政府资源建设商业旅游街,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国企和属地镇、村收入。

  二是开发高铁片区。以福厦高铁泉港站开通为契机,通过站前广场大型福船(泉港独有)、泉港特色美食(浮果、盐雕、红团、农渔产品等),打造一个“好吃、不贵、有特色、有温度的”泉港高铁美食集市,增加泉港旅游收入,从而辐射带动高铁周边配套商业价值。

  三是提振消费升级。大力弘扬“福寿文化”,传播泉港“好声音”,办好泉港美食嘉年华暨涂岭猪脚节、云购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改造万星商业圈,充分发挥锦绣湖健身场所功能,在万星打造“早市”和“夜市”,着力发展“早市”经济和“夜市”经济。

  四是关注资本市场。持续落实企业上市“刺桐红”行动,用好上市顾问、上市服务员制度,弘扬“政金企互动”良好传统,健全政府与文旅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建立健全上市及后备企业、融资等信息服务平台,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定期收集问题需求,实行专班服务、清单管理、定期调度,“一企一方案”破解土地、资金、手续等困难问题,铺平企业上市道路。

  五是用好产业基金。做好基金设立、管理规范、基金招商等基础工作,鼓励泉港区产业基金公司与优秀投行、基金管理人等多方对接,推动10亿元新材料子基金,专项子基金加快落地,逐步建成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的政府引导基金链条,形成“30亿元母基金+10亿元子基金”的基金集群。加大普惠金融投放力度,实施好“首贷”深耕工程,增强融资便利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释放绿色金融强大动力,定期开展绿色金融宣传,联合文旅部门向银行机构推介优质绿色项目、绿色企业、促进绿色信贷供需双方对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