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紧扣发展主题扎实做好全年财政工作

  在全省经济回升向好形势下,福建省财政持续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突出发展主题,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收入组织。紧盯全年收入预算目标,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衔接协作,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收入形势研判,压实各地收入组织主体责任,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年度收入既定目标。同时,依法依规强化非税收入征缴,努力提高税性比重,力争全省财政收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保障重点支出。增强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优先保障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注重集中财力办大事,将有限的资金重点用于扶持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关系福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上。同时,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落实各项民生事业发展资金,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

  三是确保基层运行。持续推动财力下沉,落实调整完善后的市县财力状况分档政策,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补助力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加强县级“三保”支出预算执行以及库款保障能力监测,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在支持各地财政平稳运行的同时,支持市县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财源基础,扶持新兴产业。

  四是落实风险防控。健全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强化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