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财政局:聚焦“五有”发力 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宁化县财政局始终坚持精打细算、节用裕民,不断提高财政“民生含量”,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政府过紧日子来保障人民群众的“稳日子”“好日子”。全年预计完成民生支出263206万元,有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一是教育发展“有支撑”。坚持把教育作为战略性投入予以优先保障,严格落实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年教育支出77668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4.77%。统筹安排各类资金17164万元,用于保障翠城实验中学、一中图书馆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拨付资金54952万元,用于改善教师待遇,巩固和完善教师工资保障机制,落实教师培训经费、教研经费等,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二是稳定就业“有保障”。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落实各类稳就业资金,全力“促就业”。拨付资金1208万元,用于兑现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补助和吸纳中西部脱贫人口跨省就业等,有力支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安排人才基金469万元,用于支持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创业就业补助、教育培训、教育科研等,鼓励人才回宁就业创业,持续释放就业创业活力;继续实施工伤保险、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延长至2024年。 

  三是医疗兜底“有力度”。卫生健康支出34217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91%。拨付资金2365万元,大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拨付资金3312万元,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妇幼健康、地方病防治、卫生应急等方面;拨付资金3588万元,持续加大医疗保障投入力度,落实基本医保待遇、医疗救助,为困难群体购买“普惠医联保”等,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 

  四是社会保障“有实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357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3.51%。拨付资金12648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拨付资金2803万元,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项目,重点支持老年人养护中心建设、新建示范性长者食堂、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补齐养老服务短板。 

  五是人居环境“有改善”。拨付资金5600万元,用于支持东方花园片区、农业新村片区、松树园新村片区、紫竹新村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健全社会服务设施,改善片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拨付资金3987万元,用于城区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常态治理项目,推动城市卫生提质增效;拨付资金1957万元,用于公交车运营亏损、园林绿化管护、城区路灯管护、市政零星建设和修缮等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安排资金2187万元,用于“平安家园、智能天网”“雪亮工程”和交通安全提升等项目,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