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宁德:“三个明确”助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资源盘活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宁德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资源盘活利用,建立健全资产资源盘活工作机制,压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资源保值增值责任,福建省宁德市财政局以“三个明确”为抓手,大力摸底清查市级行政事业性闲置国有资产资源,提升资产资源盘活利用效率。

  一、明确盘活原则

  一是先易后难,逐步推进资产资源盘活。通过先处置盘活一批条件成熟的国有资产,以此为参考案例,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资产资源盘活利用。二是因地制宜,探索资产资源盘活有效路径。结合工作实际,区分资产资源类别,研究明确处置、盘活方式,有针对性地处置、盘活资产资源,推进存量资产资源充分利用和调剂共享。三是灵活处置,发挥资产资源效用最大化。通过盘活存量资产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以存量调控增量,推动解决资产资源闲置问题,切实提高现有资产资源使用效益。

  二、明确盘活范围

  市级各行政事业单位(包含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名下的土地及房屋等国有资产资源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土地及房屋(包含办公用房、技术业务用房、公房、宿舍、店面或空地),方舱隔离点资产;公租房廉租房(店面)、公园管理房等公共建筑场所;停车场停车位权、公共空间广告处置权、充电桩特许经营权等。

  三、明确盘活方式

  土地及房屋具体可细化为调剂利用、转变用途、出租拍卖、拆除改建、保留原用五类进行处置;公园管理房等公共建筑场所可由有关经营主体承租,发挥闲置场所效益最大化;方舱隔离点资产可无偿划拨给急需使用的相关单位;停车场停车位、公共空间广告设置、充电桩等特许经营权可经评估价值后,由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通过招投标、拍卖等方式承接经营。从而盘活闲置资产,激活增收“活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