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南平财政探索“四协同”凝聚财会监督工作合力

  福建省南平市财政局积极探索新时代财会监督路径,推动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贯通融合,实现了问题发现、移送办理、整改落实、结果反馈、成果运用各环节有机衔接,有效维护财经纪律,防控财会风险。

  一是在教育培训上协同。建立常态化财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依托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体系,首次将“加强财会工作能力建设”等精品课程纳入市委党校培训教学课程,并首次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纳入培训范围,先后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采取“理论+案例+实操”方式,覆盖市直部门及基层单位分管领导和财会人员达600余人,得到省财政厅、市委巡察办的充分肯定。

  二是在监督力量上协同。用好“财会监督人才库”,实现人才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与巡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等工作的衔接配合,主动选派1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参加巡察、检查。同时,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同配合,制定《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发挥财政、审计各自职能优势,建立计划共商、信息共用、成果共享、整改共促机制,今年以来,已对124个单位绩效自评项目进行抽查复核。

  三是在监督重点上协同。主动将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等各类监督重点进行衔接配合,在认真分析财会领域违法违纪案件成因的基础上,精准梳理18个财务风险点,会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制定《2023-2025年财会管理专项检查规划》,制定《2023年财会管理专项检查行动计划》,针对监督重点建立纪检、财政联合监督的工作专班,已完成14个部门财会管理专项检查,并持续做好跟踪督促整改。

  四是在责任落实上协同。积极推动“五位一体”财会监督体系的建立,市财政局在认真履行财会监督主责的同时,积极推动部门依责监督、单位内部监督、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责任的落实。会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持续紧盯财会管理专项检查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有效推动部门依责监督和单位内部监督的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