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南平财政“三强化”着力提高绩效评价质量

  绩效评价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可以有效提升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动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2023年以来,福建省南平市财政局着力打好单位自评、部门评价、财政评价组合拳,强化财审协同、绩效服务、扩围提质,做深做实绩效评价,着力提高绩效评价质量。

  一是强化财审协同,着力提高单位自评质量。共同开展核查。在2023年财政同级审计时,强化财审联动,从2290个单位自评项目中,将预算执行率低于50%且绩效自评结果等级为“优、良”的235个项目作为抽查复核重点,共同对单位绩效自评的真实性、客观性进行深入核查。共同督促整改。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共同促进分类整改。对因数据有误、上传佐证材料不够充分的项目,退回预算单位重新填报;对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合理的项目,指导单位调整完善指标体系;对年度中间因项目终止等原因不需使用且未同步调整预算和绩效目标的项目,制定完善预算管理流程改进管理。共同强化应用。根据核查结果共同对结余资金收回财政情况进行核实,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强化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并将单位自评抽查结果作为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考评体系。

  二是强化绩效服务,着力提高部门评价质量。加强指导培训。向部门提供评价报告模板、指标参考体系和部门评价案例,组织市直所有预算单位财会机构负责人和财会工作人员开展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对部门评价的主体、内容、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组织实施、评价公开、常见问题等进行讲解,参训人员达600人。开展抽查复核。选取2022年4个部门7个项目部门评价工作情况开展抽查,着力从评价报告撰写、评价指标体系设置、部门评价报告公开等方面进行核查,将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部门,督促部门单位整改落实。强化上门服务。开展送“绩效上门”服务活动,深入部分预算单位走访,结合部门评价工作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引导部门评价工作从“做没做”向做得“好不好”转变。

  三是强化扩围提质,着力提高财政评价质量。项目筛选突出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选取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粮食安全生产等社会关注热点和民生等10个项目和水利局、残疾人联合会等2个部门整体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评价资金总额14.27亿元,评价项目实现四本预算全覆盖,并拓展绩效评价范围,评价类型覆盖到部门整体、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地方政府债券等方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