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南平:发挥财政职能加强资源统筹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福建省生态屏障、绿色腹地,绿色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近年来,南平市财政局牢记嘱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指引,结合省委“三争”行动部署和市委“五增”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统筹财政资源,强化资金保障,为争创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财政力量。

  坚持机制引领,完善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南平市财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保护作为重点财政工作任务,注重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切实做到上下联动、齐头并进。一是优化组织架构。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专门成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科,专项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各项财政工作。同时,配套建立“财政政策研究小组”和“局领导挂钩基层”两项机制,通过财政干部群策群力、一线推动,帮助基层高质量谋划项目,有效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二是突出上下协同。从2018年开始,南平市财政局坚持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交流,选派多名财政业务骨干到财政部、省财政厅交流学习,进一步畅通上下交流通道,助力在山水林田湖草、海绵城市、国土绿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补助等项目中争取工作主动权。三是强化政策落实。用好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政策,市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绿色金融资金池,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领域聚集,累计推送1346家资金池“白名单”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发放资金池贷款14亿元、财政贴息425万元。落实好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2018—2023年,南平市辖区内共享受环境保护税税收优惠减免1074.72万元,惠及纳税人27799户次。

  强化财政统筹,做好资金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南平市财政局坚持统筹各项财政资源,为生态保护修复、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实财力保障。一是持续加大投入。近五年来,全市累计投入生态环保领域资金104.6亿元,积极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先后争取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资金22.3亿元、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补助资金10.1亿元;特别是今年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项目已通过省级竞争性评审,再获1.85亿元补助。三是突出绩效理念。将绩效理念深度融入财政预算管理全过程,设置生态环保领域绩效指标1010条,出台或修订5项资金管理制度,累计指导部门开展565项绩效自评,选取水环境智慧监测监管平台等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市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连续三年获省级绩效评分第一,并在财政部绩效评价中获评唯一优秀等次,累计获得正向激励奖励4亿元。

  主动创新探索,谋划绿色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南平市财政局坚持将先进理念与南平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拓宽视野、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主动聚焦绿色政策的谋划和执行,持续下好碳达峰碳中和先手棋。一方面,强化“双碳”工作。立足实际,将“双碳”工作与竹产业发展科学融合,先后谋划邵武、建瓯林竹“碳中和”创新工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和资源高效利用的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机制,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全市累计完成绿色政府采购8.82亿元。另一方面,创新生态激励。近年来,南平市财政局牵头制定出台《南平市储备排污权管理和出让办法》,支持生态资源指标及产权交易,全市累计完成排污权出让收入5000万元。同时,牵头制订《南平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