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惠安财政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经费投入,增强职业教育“内驱动力”。全面落实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及时足额安排免学费资金,确保补助政策按标准落实到位。全面贯彻职业教育资助补助政策,上半年共下达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助学金32.7万元,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惠及学生327名。

  二是优化办学资源,促进职业院校“提质赋能”。持续加大职业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近两年累计安排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支持惠安职业中专学校加固装修创新创业基地,开成职业中专学校宿舍楼、实训大楼工程扩容提质等工程。满足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升级改造专业设施设备,增加功能实训室、实训工位,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有效解决初中毕业生就读职校的学位问题。

  三是瞄准发展需求,发挥人才培养“叠加效应”。注重发挥财政引导撬动作用,推动教育链、科技链、人才链协同融合,让三者在创新发展中各尽其能,协同发展。上半年已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85万元、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两所职专搭建职业技能竞赛平台、申办省技能比赛、创建1+X试点及满足专项技能考试要求,建设“省高水平专业群”,突出优势互补、办学特色,形成与区域发展格局相匹配的协调发展布局。进一步推动两所职业中专学校围绕产业结构升级而“转”,随着市场需求转变而“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而“变”,把“工匠精神”融入到教学中,结合周边的惠东工业区、泉惠石化园区以及惠安建筑、雕艺等传统产业,形成一批与惠安产业体系契合、特色鲜明的优质专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

  四是深化产教融合,共建校企合作“双赢模式”。积极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与行业企业共建实训基地与校内教学工作室,大力推进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基地共享、人才共育,实现职业教育的“专业群”与区域经济的“产业群”无缝对接。创新合作模式,持续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有机衔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