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漳州市长泰财政:“三抓三化”提效能 财政运行提质效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围绕“抓财力强化、抓管理优化、抓监督深化”等“三抓三化”思路,促进财政治理效能提升,财政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涵养“生财”之源

  成立税源分析和培育、土地出让收支筹划、资产资源资本运营、财政支出保障、财政管理提升等五个财税工作专班,统筹抓好主体财源与一般税源、传统税源与新型税源、现有财源与潜在税源,着力把存量做大做强,把增量培优扶强,逐步健全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财源体系。

  一是税源培植有力。打造多维财政体系,优化税源管理,每年精心谋划100个税收增长点,培育扶持壮大规模企业集群,目前,全区规上企业301家,占全市11.46%。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培育骨干税源群,目前全区税性收入占比80.35%,居全市前列。二是挖潜非税有为。强化国有资产收入管理,分系统、分性质、分价值、分类别登记造册,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加快优质闲置资产盘活速度,实现非税收入滚动高位增长。上半年,非税收入完成3.54亿元,同比增长75.19%。三是向上争资有方。把握政策资金扶持方向,督促各职能部门早谋划、早部署,上半年全区向上争取资金12.1亿元,为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提升“用财”之效

  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合理调度和安排资金,分清轻重缓急,集中财力办大事、解难题、破瓶颈、促发展。

  一是加强绩效管理。深入开展零基预算改革,科学规范绩效目标管理,做到绩效目标不达标不得安排预算;严格开展绩效结果应用。二是加大国库管理。实施国库零余额管理,杜绝新增暂付款支出,调整财力消化暂付款挂账。三是加压风险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将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

  三、下足“管财”之功

  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财政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从严从实、精准精细,做到财政“管好家”、乡镇“当好家”、部门“持好家”。

  一是严肃财金纪律。持续开展“1+X”专项检查行动,确保力度不减。坚持“刀刃向内”,组建检查小组对机关内部开展资金管理安全性检查。深化与审计、纪委监委工作协同,创新性开展“专项资金一季一抽查”行动,规范项目资金使用。二是严格兑现政策。及时足额兑现省、市各项惠企专项资金,统筹各项资源、优化支出,有力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水平。三是严抓支出监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围绕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财政资金开展全过程、全链条预算执行监督,动态监控财政资金支付规范性、合规性、一致性,及时预警、纠正资金支付中违规行为,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