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三强化”深入构建
地方财政运行“立体画像”

  近期,福建监管局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优势,积极探索财政运行监测工作规律,通过建立科学化的指标体系、开展精细化的分析研判、实施精准化的重点监测,全过程多层面开展属地财政运行状况“立体画像”,做深做实做细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助力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构建科学化的指标体系。通过设计“可持续性指标+合规性指标+辅助性指标”三类指标体系,构建地方财政运行“立体画像”。可持续性指标主要反映地方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聚焦收支平衡,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库款保障能力、存量暂付款规模、地方财政收入质量等。合规性指标主要反映地方财政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聚焦财政运行异常变化,如关注地方暂付性款项余额异常增长,建立暂付款增速指标;关注非税收入异常增长,建立非税收入增速指标等。辅助性指标主要从不同侧面反映可持续性和合规性指标偏离正常范围的表现及原因,起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作用。

  二是强化数据分析,开展精细化的分析研判。从组织维度上,建立与省财政厅的定期会商合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享数据信息、互通问题情况,形成监管合力;从时间维度上,开展“月度分析+季度评价”模式,确保及时掌握县区财政运行状况;从数据维度上,坚持系统观念,对三类指标进行穿透式分析,如分析库款保障能力指标时,要深入分析财政收支、债务还本付息、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因素对库款的影响。同时,根据三类指标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程度,赋予差异化权重,通过“定量+定性”分析,并辅以雷达图便于可视化,将福建省(不含厦门市)85个县区(含市本级)财政运行基本情况划分为“红”“橙”“黄”“蓝”四级。

  三是强化风险监控,实施精准化的重点监测。根据地方财政运行“立体画像”指标体系确定的等级,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分类监管,形成相关监管意见材料,及时向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反映,助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对财政运行等级为“红”的县区,通过现场检查、实施约谈、下发监管意见函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对存在问题进行纠偏,落实问题整改“最后一公里”,实现监管闭环管理。对财政运行等级为“橙”的县区实时跟踪,印发财政监管工作提示,提醒风险,督促纠偏,确保提质增效。对财政运行等级为“黄”的县区,密切关注其单项指标偏离情况,对单项指标异常情况及时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防范风险持续累积和扩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