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把握四个关键 扎实做好非常规天然气抽采
利用财政补贴资金审核

  对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给予奖补是中央财政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政策举措,宁夏监管局认真开展非常规天然气开采企业申报清算2022年度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把握四个关键,确保中央奖补政策落实有效有力。

  一是把握政策规定。此次是宁夏监管局首次对致密气申请进行审核,通过组织学习相关政策规定,深刻认识到中央财政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工作,开展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等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清算审核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学习研讨《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准确把握“多增多补、冬增多补”的原则,重点审核申报企业上年实际开采量,进一步夯实审核工作基础。

  二是细化审核内容。申报企业报送资料的合规性是监管局审核的重点,宁夏监管局按照审核流程细化审核内容,切实提升审核质量。制定审核清单,严格按照《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审核内容、职责范围等要求,梳理审核工作清单,形成工作计划。进行资料审核,主要对申报企业按照清单报送的相关资料的完整性,以及对营业执照、探矿权许可证、销售发票等资料合规性开展审核。实地查看复核,在资料审核基础上,赴申报企业所在地和致密气开采地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状况、致密气开采井口数量、商品销售数量、计量器工作状态等情况。

  三是强化联合联动。审核中,宁夏监管局注重与相关管理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管理合力,提升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一方面,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通过增值税发票印证销售量,与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通过营业执照、探矿权许可证等资料印证申报企业开采的合法合规性。另一方面,针对中央企业申报,加强与地方财政、发改、能源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了解地方相关管理规定以及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有关专业技术和业务知识,并积极宣传中央财政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政策。

  四是加强日常监管。审核工作完成后,宁夏监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2023年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加强资金日常监管。一方面,突出资金使用绩效,督促企业用好用实资金,助力清洁能源发展在宁夏落地见效。另一方面,主动与申报企业交流,总结分析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的实际案例,为进一步完善清洁能源发展资金补贴政策提供建议和参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