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发挥好“三力” 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近年来,安徽监管局始终贯彻落实绩效管理的各项要求,始终将绩效管理当作创新机关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通过绩效管理转职能、改作风、提精神、促转变。

  一是形成提绩增效的指引力。提升绩效指标的有效性。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全面分析项目目标,设置能够清晰反映项目预期产出和效果的指标体系,对绩效指标进行细化、量化描述,合理设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的权重。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理念。打造绩效目标设置、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组成的链条式绩效管理体系。增强绩效目标的匹配度,提高绩效评价的客观性,注重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强调预算资金的产出和成效。

  二是加强绩效化管理的推动力。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绩效评价制度,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运行监控,推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严防资金低效使用、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现象发生,确保财力有效转化为保障力。在2022年度项目预算编报中,将特定目标类和一般运转类项目绩效目标全面重新梳理,重设二级、三级绩效目标的权重分值、目标值、得分细则,2023年根据支出测算进行了年度优化。确保绩效目标明晰、可量化,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能够为项目执行提供引导和推动。

  三是提升绩效指标的约束力。注重预算绩效,对财政资金从注重资金投入的管理转向注重对支出效果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按季度系统分析当期预算执行情况、收支情况及财务状况,对资金的统筹安排和管理提出合理的建议,为局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更好地发挥预算资金效力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严格执行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的制定,涉及财务收支预决算编制、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财务决策事项,及时向局内职工公开,增强预算支出管理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通过统筹谋划控“成本”增“产出”、加强内控提“效益”,透明公开加“满意度”,充分发挥绩效指标的约束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