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守“三关” 筑“三基”扎实推进
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黑龙江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守“三关”、筑“三基”,扎实做好2022年度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工作,护航黑龙江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一是守好政策关,筑牢审核业务基础。梳理农业保险相关政策文件,寻根溯源、深学细研,力争做到精准把握政策。组织深入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银保监会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等文件,梳理以前年度审核工作经验、方式方法,加强业务培训。及时向财政部对口司汇报沟通,准确把握政策要点和审核意图、工作要求,做到有章可循、依规审核。

  二是守好标准关,筑牢审核质量基础。为提高审核工作质量,及时准确发现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在审核前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对照相关文件规定,完善申报材料清单,确保申报材料完整性、真实性。审核中,重点核对申报单位的结算报告、预算批复、支付凭证、承保明细单等,核实结算申请数据准确性和管理工作规范性,通过核对林权证及林权台账、卫星遥感图,实地走访投保企业和农户,查阅相关凭证,核实受益主体的真实性,提高审核工作质量。

  三是守好流程关,筑牢审核绩效基础。严格执行《黑龙江监管局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业务操作规程》,坚持对保险和补贴资金的全流程进行审核,在资金支付使用及时性、保险标的有效性上下功夫,重点审核上年度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是否按照规定用途使用、承保机构是否按照规定报送保单级数据。深入集贤县、汤原县等地,核对指标文件和资金拨付凭证,核实县级财政补贴到位情况。深入投保企业、农户,审核承保机构是否收取农户保费以及承保理赔公示情况。抽取部分保单和电子档案,核实承保机构保险品种、承保理赔公示、实地验标、理赔到户等工作的规范性,提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