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四个到位”提高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质效

  广西监管局持续落实推进驻桂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长效管理,以抓好“四个到位”为切入点,采取多项措施做好2022年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进一步提高驻桂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服务水平,强化预算资金监管。

  一、谋划统筹到位,夯实年检工作基础

  严格按照银行账户管理制度规定和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要求,理清思路,合理确定年检范围,对上年度未参加年检、年检不合格的单位,以及日常监管发现存在系统性问题的单位进行年检;结合往年银行账户审批、备案、年检中存在的问题及日常监管情况,按照管理单位总量约3%的比例,选定现场抽查单位。严格执行银行账户管理内控操作规程,对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时间进度、执行步骤、问题记录、内部风险防控措施等进一步细化要求,稳步推进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落实措施到位,严把年检审核关口

  一是细化年检报送材料清单及要求,进一步提高年检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对预算单位提交的银行账户年检电子数据和纸质材料进行逐一登记,结合运用银行账户管理系统自动比对和人工校对,重点关注提交材料填写规范性、要素齐全性以及是否与系统记录一致等,及时要求单位查缺补漏。二是采取多重对比分析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年检审核效率。通过比对单位开立银行账户资料、银行对账单与申报材料的一致性,逐户核实银行账户使用情况,排查是否存在备案信息有误或改变用途的银行账户;通过比对决算报表、会计科目明细账与银行账户流水的一致性,核查是否存在误报、漏报或未及时备案的银行账户;通过筛查银行存款明细账或序时账中疑点数据,发现单位银行账户存在的异常情况等。三是加强数据整合,进一步强化银行账户年检力度和实效。充分利用授权支付和实有资金动态监控、部门预决算审核等发现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核实银行账户收支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排查银行账户是否存在出租出借、违规划转资金等问题。

  三、沟通交流到位,强化指导优化服务

  坚持寓服务于监管理念,增进与驻桂中央预算单位的交流和沟通,提高预算单位规范银行账户管理使用的意识,推动预算单位内部对年检报送材料的统一把关,强化银行账户管理政策制度的宣传和业务指导,协助预算单位解决账户管理中遇到的难题,督促预算单位加强银行账户日常管理,推动预算单位更加安全有效使用预算资金。

  四、跟踪检查到位,推动问题有效整改

  全面梳理银行账户年检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做好整改落实情况的记录和备案工作,持续跟踪督促预算单位完成整改,防止整改不到位或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对年检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在系统内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以账户年检为契机促使预算单位提升账户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