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四个注重”深化财政内控建设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3年以来,宁波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全面压实内控责任,以“四个注重”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内控工作成效,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刻认识深化财政内控建设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把财政内控工作放到服务财政监管中心工作的大局中去部署,要求全局干部始终绷紧内控这根弦,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严从紧压实内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求各处室、各支部结合日常处务会议、支部学习等各种形式,把内控制度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制度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持续对《宁波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以及财政部新制订的相关业务制度开展针对性学习,切实筑牢内控基础,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不断提升我局内部管理水平。

  二是注重组织领导,强调责任主体。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局党组切实扛起内控主体责任,构建局内控委统筹、办公室负总责、各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我局人员调任变动情况以及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局内部控制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成员,及时向部内控办报告沟通人员变动情况,并做好相关工作衔接。认真履行内控办职能,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阶段性内控工作,审议相关内控制度办法。定期召开内控委专题会议及内控办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方式认真传达学习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局各处室部门对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认识。每月在局办公会议上听取处室内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次月内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针对当前财政工作新形势新思路,更好适应监管工作新模式新要求,以加强财政核心业务的风险管控与监督制衡为根本目标,认真学习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在前期制定内控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构建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以提升内控制度科学性。在2022年修订《宁波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全局制度汇编修订工作,进一步更新完善业务管理类制度、行政运行类制度,持续推进财政内控制度优化,不断强化内控制度常态化完善机制,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宽领域”内控体系。

  四是注重内控执行,提升工作质效。在完善内控制度的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监管业务以及干部管理工作与内控工作有机结合,做好重要事项、关键节点和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评估,将内控贯穿到财政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内控审查、日常监督、考核考评、督查督办为抓手,探索“全方位”内控管理新路径,提高内控运行实效性。查摆内控缺陷,揭示业务风险和管理漏洞,提出有效防范举措,持续完善、优化内控操作流程。做实财政日常监督,聚焦财政业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制定日常监督要点,落实定期报告制度,推动问题整改,实现实时动态监督。完善由处室自查、自评及全局抽查、抽评构成的“两查两评”方案流程,按照“类别全覆盖、项目特色化”原则深化优化穿透式抽审和考核评价。充分发挥督查督办作用,推进督办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用好局领导批示事项办理情况台账,层层落实责任,及时传导压力,有效打通内控工作链条,有效促进宁波监管局内控工作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有力推进财政综合监管效能持续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