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苏监管局:“三举措”助力提升银行账户年检成效

  为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中央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机制,规范资金存放行为,近期,江苏监管局结合日常动态监控工作,坚持“三举措”,着力提升银行账户管理成效。

  一、学训结合,夯实账户年检基础

  一是组织参检人员检前培训,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银行账户年检的各项政策和文件,梳理历年来银行账户管理中易出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年检重点,提升年检质效,做到事半功倍。二是结合2022年度银行账户年检资料档案整理,帮助新参检人员尽快进入角色,了解银行账户年检范围,熟悉、把握相关政策,扫除业务知识盲点,提升工作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三是充分发挥“青蓝工程”传帮带作用,“老同志”主动向新参检人员分享账户年检经验和方法,全程为账户年检工作保驾护航,确保年检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规范管理,提升账户年检质量

  一是关注资料报送完整性。认真细致核查各单位报送的年检材料,对材料缺少的,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督促其补报。二是关注账户年检信息报送准确性。逐条核对系统内账户信息与各单位报送的纸质、电子材料信息,对报送数据存在疑点或不一致的及时与被检单位沟通联系,确认银行账户信息的真实情况;对因少报、误操作导致数据问题的,督促被检单位重新报送材料,对因未及时备案的,督促被检单位尽快备案,不合规的账户及时清理。三是全面梳理账户信息。以本次账户年检为基础和依据,全面梳理各单位的账户信息,进一步核实和规范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确保各单位银行账户数据真实、完整和一致。四是做好年检服务保障。部分单位账户变动少,财务人员对银行账户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少,甚至只在年检时使用,对此,积极与被检单位沟通交流,帮助使用人员掌握账户系统相关功能的使用、操作,做好指导服务。对遇到的偏、难问题,主动向财政部请示,明确问题根源,合力解决相关问题。

  三、检监结合,扩大账户年检成效

  以银行账户年检为契机,结合部国库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开展银行账户信息比对,拓展银行账户年检成果。充分利用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中的预警信息,延伸对资金流入的账户分析,尤其是“疑似私开银行账户”、“本单位划转”、“系统内划转”等预警信息,与银行账户年检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和印证,把银行账户管理牢牢纳入日常监管闭环体系中,发挥纠偏作用,不断督促预算单位规范资金使用,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同时,也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局部门预算闭环监管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