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五加强”不断提升增值税退税审核质效

  北京监管局承担着北京地区宣传文化单位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核职责。多年来,北京监管局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发力点,多措并举,压缩审核时限,助企纾困,确保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一是加强财务税收政策学习,提升履职能力。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熟悉增值税纳税流程,全面掌握申报企业增值税的核算,精确计算退税金额;精研退税政策,领会政策实质内涵,确保退税政策精准落地,切实发挥政策效应;关注增值税政策的调整变化,及时修订完善申报材料的模板,提高企业申报质量。

  二是加强政策辅导,提升服务意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箱等信息化技术,对退税企业进行远程指导,在线接受政策咨询,多渠道解答退税业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减轻企业负担;对因主客观原因导致申报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单位,给予点对点现场辅导,帮助企业解决退税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三是加强调研分析,提升审核质量。对于在退税审核中遇到的特殊个案问题,在充分调研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集体分析研究,民主决策后执行;对于反映较多的政策尺度把握不清、界线不准、时间追溯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相关业务司请示汇报,确保政策执行准确。

  四是加强密切沟通,提升政策成效。为退税工作顺畅开展,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共享机制,及时厘清审批要点难点,助力完善全流程退税工作;定期与人行国库部门进行对账,关注退税资金到账“最后一步”,对于未及时到账的分析原因予以改进,使退税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

  五是加强程序规范,提升风险防控。树立以制度管人管事的理念,建立不相容岗位设置和权力制衡工作机制。修订完善退税审核操作规程,做到程序规范,任务明确,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查错纠偏、查遗补漏,切实发挥制度在风险防控中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