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三聚三融”砺初心 忠诚铸牢金融盾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湖北监管局监管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中央政策执行、金融风险防范、大兴调查研究。积极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数据+科技”融合、“监管+服务”融合。以“三聚三融”为抓手,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严守金融防线,铸牢金融盾牌,打造“忠诚铸牢金融盾”特色党建品牌。

  一、以“党建引领”统筹品牌建设。一是提高认识,凝聚品牌共识。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为建设“忠诚铸牢金融盾”党建品牌凝聚共识。二是敢于争先,铸就品牌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紧扣主题教育要求,鼓励党员干部奋勇拼搏、攻坚克难、敢于争先,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凝练敢于吃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内涵,为品牌建设注入精神动力。三是实事求是,勇担品牌责任。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要完成党建品牌的建设,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务实有效的举措承担起品牌建设、维护、发展的责任。

  二、以“三融合”贯穿品牌发展。一是“党建+业务”融合,丰富品牌内涵。聚焦重点工作、重要项目,以“党建+业务”为抓手,着力将党建工作融入和延伸到金融监管工作的业务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常态化融合,不断提升和丰富品牌内涵。二是“数据+科技”融合,提升品牌效能。以构建和完善金融监管数据体系为立足点,结合金融运行风险监测工作,通过科技赋能,利用“数据+科技”融合,搭建数据共享、信息交互、资源融通的金融信息科技系统,提升金融监管工作的高能、高效、高质,夯实品牌效能基础。三是“监管+服务”融合,提高品牌口碑。将“监管+服务”有效融合,在日常金融监管工作中,既坚持落实监管主责主业,及时发现被监管单位问题并督促其整改;又坚持服务理念,不断创新监管方法,为金融机构做好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做到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塑造良好形象,提高品牌口碑。

  三、以“三聚焦”凝聚品牌特色。一是聚焦中央政策执行,推进金融监管提质增效。结合工作职责,聚焦金融企业运行分析和财务风险监测、执行财务制度情况监管、普惠金融和农业保险等转移支付资金监管、预算单位预决算监管、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收益监管等工作,通过强化金融监管成效,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财务制度在属地有效执行。二是聚焦金融风险防范,筑牢金融监管安全底线。在加强在鄂中央金融企业运行情况分析监测的基础上,开展实地走访、分类座谈、现场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金融企业经营状况及风险隐患、资产质量变动情况等,研判其经营发展趋势,评估整体风险抵御能力,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同时,通过“数据+科技”的方式,积极搭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金融监管分析效率,利用科技手段筑牢金融监管安全底线。三是聚焦大兴调查研究,夯实金融监管工作基础。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工作重点,坚持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农业保险发展情况、中小银行风险状况等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研究和解决问题,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