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四向拓展”推动财政运行分析评估走深走实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四川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四向拓展”发挥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在全局工作中的龙头牵引作用。

  一、深化“两个认识”,提高站位阔视野

  一是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入认识监管局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准确把握财政部工作部署和局党组明确的工作目标,开阔格局视野,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找准发力点,跳脱单一的业务工作思维,全方位、立体化认识评估工作的深刻内涵,切实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

  二、坚持“三个明确”,完善机制重协作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分析评估地方财政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摸清基层财政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趋势,提出促进基层财政持续健康运行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防范和化解基层财政运行风险的角色作用。二是明确内部分工。责任处室牵头完善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细则,以财政运行监管为引领,各项监管工作有机协同的“1+N”监管工作体系,各项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发展,对辖内财政运行开展多维度、全覆盖“立体画像”,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三是明确部门协作。夯实地方政府部门和中央驻川监管机构联合监管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与四川省财政厅、税务局、统计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等部门实现财政经济数据共享,拓宽监控分析广度和深度。

  三、立足“四个结合”,深入调研察实情

  一是“线上”大数据分析。依靠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线上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清理消化暂付性款项、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影响基层财政运行的主要指标动态监控,深入分析重点地区运行趋势,及时揭露存在的风险。二是“线下”重点县走访。结合财政部重点风险提示县名单和“线上”数据分析结果,确立重点调研核查对象,细化调研内容和关注重点,开展财政运行、债务监管、直达资金监控等实地调研,准确了解掌握重点县实际运行情况。三是“日常”全方位监测。日常监管不留死角,实时收集四川全省1个省本级、21个市(州)、183个县(区)的预算执行情况、“三保”相关数据,建立205个监管单位的“数据池”,结合财政部统一报表数据系统形成全省所有地区的财政运行数据资料,不留监管死角。四是“专项”重点性补充。结合财政部安排的调研、复查等专项工作,重点切入,深入开展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如结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调研,了解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等新出台的重点政策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积极向财政部反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为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调整优化提供重要参考和有力支撑。

  四、当好“四个角色”,真督实改见成效

  一是业务靠前指导,当好“服务员”。积极深入基层,多次赴县级财政部门、乡镇、企业走访调研,实地了解财政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听取基层单位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好业务指导和政策解读,强化事前服务指导。二是及时下情上传,当好“侦查员”。综合日常监控、调查研究、专项任务、新闻报道等渠道掌握的数据变动、风险预警、社会舆情,瞄准前瞻性、苗头性问题,客观真实撰写总结材料,及时报告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三是督促问题整改,当好“监督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基层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第一时间向财政厅反馈,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督促地方主管部门落实整改、建章立制,推动财政体制制度完善。四是加大信息共享,当好“参谋员”。加大地区间信息共享,监管局利用自身角色优势,对不同地区存在的同类问题分析各地解决措施,共商共享整改意见,推动地区积极完善体制机制,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