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江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讲话精神 
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5月17日,财政部召开2023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部机关建议提案交办会,刘昆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财政部江西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入脑入心

  刘昆部长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政治高度,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分类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调联动,进一步做好服务新一届代表委员工作,为监管局发挥就近就地优势、提升服务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江西监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与党建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体推进、一起落实,慎终如始履行好服务职责。全局上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二、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见面沟通要求落实落细

  严格落实“至少见面沟通1次”的工作要求,把“走访全覆盖”作为年度目标,合理安排时间,主动走访代表委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契机,通过微信、短信、邮件等方式向代表委员致以节日问候。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主动走访基层代表委员,通过上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突出加强以沟通汇报为目的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同时有针对性地邀请部分代表委员指导、参与绩效评价等监管工作,提升代表委员们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坚持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财政监管业务相结合,定期向代表委员介绍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及江西监管局工作成效,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

  三、加强协作配合,推动交流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江西监管局坚持用心用情、真诚沟通,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协作配合,提高服务的科学性、时效性、精准性。配合部国库司开好年初和年中座谈会,认真梳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扎实做好事前对接、事中记录、事后反馈;主动加强与省人大、省政协等有关部门对接,相互开展学习交流,共同研究确定服务代表委员的最佳方式和时间安排;加强与省财政厅的分工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信息共享,共同提高服务工作水平;统筹安排人员力量,根据代表委员的年龄、履历、专业背景、从事行业等特点,科学分配任务,全局“一盘棋”统筹做好“一对一”对接服务,不断拉近与代表委员情感距离,让代表委员深切感受到财政部门接受指导监督的诚恳态度,在沟通联系中不断提升服务温度。

  四、发挥桥梁作用,推动意见建议办理见行见效

  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是民心民情民智的集中反映。江西监管局切实发挥好桥梁作用,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收集梳理和办理反馈工作。对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建议提案和日常走访、座谈提出的意见建议,安排专人做好收集梳理并及时上报,全面如实反映代表委员心声。同时,对代表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由局党组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分门别类做好跟踪服务,反馈办理情况。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第一时间答复反馈;对于涉及财政的相关意见建议,配合部内有关司局做好答复工作;对于涉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整合到监管服务工作当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加快推动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