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以“三个坚持”扎实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湖北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三个坚持为抓手,稳步推进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全链条监管工作,切实促进直达资金监管提质增效。

  一、坚持强化思想引领,提升监管高度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学悟透工作要义。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财政直达资金监控作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的具体实践,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驾护航。二是切实做好工作统筹,压实监管责任。按照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要求,将财政直达资金监控与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执行监管、绩效评价等工作有机结合,根据归口管理原则,明确职责分工和岗位设置,完善牵头负责、全局联动、内外协同的工作机制。三是切实加强政策学习,提升监管能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类直达资金相关政策文件,熟悉监管领域重点工作任务,梳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易发问题类型及表现形式,注重交流研讨,提升监管能力。

  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提升监管力度

  一是强化数据赋能,提升监管效率。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以分配环节合理、拨付环节快速准确、使用环节合规真实为重点,加强数据分析,明确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实施靶向监控。二是强化底线思维,防范资金风险。以资金管理办法为依据,聚焦资金使用范围和资金支付管理相关要求,对违规扩大开支范围、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开展全面监控。三是强化疑点核实,准确认定问题。定期梳理疑点数据,及时向省级财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反馈,统筹运用电话询问、资料核实、现场核查等方法,核实问题并督促问题整改。同时,根据整改反馈情况,对直达资金系统数据进行再核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坚持加强调查研究,提升监管深度

  一方面,以调研的视角开展监控。结合年度重点调研任务,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开展立体监控,收集情况、分析现状,为深入开展调研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以监控的结果指导调研。针对监控发现的问题,确定调研主题,细化调研提纲,通过调研督促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惠企利民政策精准有效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