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及时、保质、争优” 
统筹做好转移支付预算申报审核工作

  今年以来,湖南监管局按照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重点围绕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领域,系统全面推进转移支付预算申报审核,提升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能,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一是关口前移,及时完成重大民生资金审核。提前介入,关口前移,保障重大民生资金预算申报审核工作。对城乡居民医保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疫苗及接种费用、基本公共卫生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等保障基本民生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实行随报随审。主动与省级财政和主管部门对接,将审核关口前移。年初工作计划制定后,及时下发审核工作通知,将初审要求、资料清单、工作联系人等提前通知省级财政和主管部门。进一步压实省级财政和主管部门的初审责任,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大经办处室不定期协调力度。通过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和有效指导,提升了预算申报审核工作效率,减少了后期工作的反复,降低了错报率。

  二是明确责任,确保预算申报审核质量提升。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并明确审核工作职责。夯实转移支付资金全链条监管的制度基础,修订完善各项预算审核工作内控制度及操作手册,健全岗位设置,细化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完善风险预警和监控。明确经办岗职能,针对每一项预算申报审核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充分掌握各类资金审核要点,认真开展各类资金审核。开展三级复核流程,充分发挥直达系统和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的便捷性,对申报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严格落实“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管理。追踪核实基础数据、政策适用、预算执行等方面疑点线索,切实提升预算资金申报审核工作质量。

  三是落实主责,预算申报审核工作创先争优。以审核工作为抓手,全面深入落实监管局预算监管主责。全面摸清基本情况。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获取真实数据,全面摸清和掌握地方的政策执行效果、工作实施进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反馈和汇报,为上级政策出台及加强对地方的工作指导提供依据。督导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强化财经纪律约束,更好促进政策落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动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建议提实提准。大兴调查研究,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实地走访、约谈、调研,从源头上分析查找原因,发挥好“参谋”作用,通过工作简报、专题材料等向财政部及时反映财政政策执行落实中需关注的重点问题、政策执行效果并提出建议,助力完善制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