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夏监管局:四个聚焦 优化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

  为加强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宁夏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早谋划,聚焦政策要点、科学选点、审核重点、政策落点,优化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方式,推动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聚焦政策要点抓实审前培训。采取个人学与集体议相结合的方法,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政策法规、以前年度审核报告等资料并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审核流程、制定审核工作方案、梳理审核要点、把握审核方向,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调整后人群覆盖范围、贴息额度、利率水平等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准确理解和把握政策口径,分享前期工作经验和可取做法,为审核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聚焦科学选点加强资料审核。宁夏监管局根据地方财政部门报送的资金申请文件及相关资料,对全区申报材料进行系统梳理、详细分析,结合日常监管掌握的线索,选取资金申请量大、结余数额多、监管力量薄弱的地区,逐条列出需进一步核实问题清单,对普惠金融专项资金拨付、使用、结余和申报数据准确性及业务发生的真实性等情况进行审核。 

  聚焦审核重点强化实地抽审。针对初步资料审核掌握的资金存在结余等情况,宁夏监管局抽取资金规模较大的地区开展现场审核,查看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业务情况,了解各地贷款贴息运作模式,并对专项资金下达的及时性、使用、结余情况和地方政府承担资金情况进行核实。同时依据日常监管线索,关注重点问题地区,根据现场审核的实际情况,调整审核重点和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调查研究,以点带面,深入细致开展审核。 

  聚焦政策落点推动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政策落地情况,紧盯审核发现问题整改,确保专项资金真正达到惠民生、保基本、有重点、可持续目标,做实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督促地方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核实整改,确保贷款人及时享受中央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补贴政策效益。将审核成果运用到日常监管中,加强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监督,进一步促进地方提高普惠金融政策执行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