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抓住“四字要领” 
提升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质效

  河南监管局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中,把握“效、准、质、实”四字要领,提升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质效。

  一是审核方法注重一个“效”字。根据农业保险不同险种分类施策,提高审核效率。对于种植险,抓住河南省财政厅利用遥感技术核验承保面积这一要点,借鉴注册会计师审计中的穿行测试技术,提取核验流程各个环节的记录,通过测试其有效性,验证数据的可靠性。对于养殖险,从农业农村部门智慧兽医云平台提取检疫相关数据,与保险公司上报数据进行比对,利用养殖业监管部门的数据,验证保险公司承保理赔数据的真实性。

  二是审核选点抓住一个“准”字。河南省财政厅今年采取新政策,按照产地检验检疫数据确认育肥猪的承保数量。河南监管局通过对新政策实施前后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选取数据变化趋势异常的地市。进一步分析各个承保机构市场占比、险种分布,锁定疑点,有的放矢地赴地市和保险公司开展实地审核。

  三是审核过程突出一个“质”字。对于承保机构报送的基础数据,将承保机构台账与财政部门申报数据、农业农村部门相关数据三方核对,找出差异、分析原因并根据情况分别处理,不符合政策的予以核减,存疑的发回重审。对于地方财政补贴资金,采取承保机构补贴申请、财政部门拨款凭证、承保机构应收补贴款账目“三对照”方式,确定地方财政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形成初步审核意见后,积极与财政部门和承保机构交换意见、充分沟通,确保审核质量经得起检验。

  四是审核结果落脚一个“实”字。审核结束后不搞“一报了之”,利用审核结果推进整改,推动农业保险规范高效发展。压实地方财政部门牵头责任,将审核结果抄送河南省财政厅,同时督促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整改,形成管理闭环。压实承保机构对申报数据真实性的责任,召开审核情况通报会,在宣传政策的同时,要求承保机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查验保险标的,做实承保和理赔数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