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召开监管工作会议 “五步法”督促
会计师事务所提升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依法加强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宁波监管局召开监管工作会议,向全辖13家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传达宣讲《意见》有关精神,通报该局近年来财会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和解读当前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管的要求,并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以“五步法”督促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不断提升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共同做好属地财会监督工作贡献力量。

  一、全面系统“学”,凝聚思想共识。会议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意见》精神学习贯彻上来,指出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执业监督是财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所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财会监督重要意义,提高站位,并按《意见》有关要求将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履行好会计师事务所“看门人”职责,发挥好注册会计师审计监督作用。

  二、多维触角“管”,强化队伍建设。会议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提高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执业中恪守“诚信、独立、客观、公正”原则,维护职业形象;提升专业水平,注重现有从业人员的能力素养培训,以培促能,以学促长,提高合伙人、注册会计师、项目承办人的专业化水平;加强执业质量把控,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风险分类防控,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规范承揽和开展业务,建立健全全过程管理体系,强化质量管理责任。

  三、聚焦问题“晒”,把握工作重点。聚焦五位一体的财会监督体系,通报近年来宁波监管局推动财会监管工作取得的实效,介绍了财会监督日常监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跨部门的横向协同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取得的成效,传导财会监督的权威性和震慑力,传递严监管的信号,明确事务所执业质量、执业许可条件、一体化管理、独立性保持、信息安全、执业风险防范等监管重点及要求。

  四、把握规范“析”,夯实工作基础。会议从常规动作、举报受理、其他部委移交等方面介绍监督检查对象确定原则,从内部治理、质控体系、执业质量等方面介绍检查内容重点方向,并简要解读了检查有关的程序、人员、范围等关键要素,介绍在抽查审计项目样本的一般原则和考虑,明确要将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与内部质量控制检查、职业道德检查有机结合。同时,为进一步深化财会监督横向协同机制,特别邀请宁波证监局相关同志,就做好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和监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使各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监管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五、融入实践“研”,推进协同联动。为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以此次监管工作会议为契机,宁波监管局与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良好沟通互动,并就参与配合做好今后相关财会监督工作达成了共识,特别是针对宁波监管局近期将开展的财会监督相关重点调研活动,各所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相关调研活动中,及时反映第一手情况,提供有关意见建议,共同推进“大调研”工作走深走实,今后将加强与监管部门的协同联动,发挥好中介机构执业监督作用,为共同做好属地财会监督工作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