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基层调研聚众智 服务代表汇众力

  为贯彻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服务新一届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工作要求,做好监管专项工作和调研的结合文章,湖北监管局近期赴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朱湾村调研,与全国人大代表、朱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云英深入沟通交流,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实地查看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项目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调研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方明在听取全年工作计划汇报时强调调研工作要提高站位、精心谋划,下好先手棋,真正到一线察实情求实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组长戴锡娟从调研重点、方式方法、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具体指导。

  调研组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在财政部大兴调研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不提前向市、县有关部门打招呼,调研当天清晨出发,一下火车就直奔朱湾村,在村“乡贤室”与梁云英代表座谈交流。梁云英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朱湾村的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情况,并将新鲜出炉《朱湾村乡村振兴规划(2023—2027)》提供给调研组,调研组也向她征求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调研组在村委会所在地召开了村民群众座谈会,参加会议的6人均为朱湾村籍农民群众,年龄从“60后”到“90后”,有的在本村务农和从事养殖业,有的在新城镇上的企业工作或开小商店,有的在县城从事木工或开出租车,大家一致表示,近10年来,朱湾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路通了、水清了、灯亮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同时,大家也对物流快递网络进村,恢复村到镇、县的公共交通线路,乡村振兴有关项目建成后的运行保养维护,简化项目审批手续,脱贫村与原非贫困村投入均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从10点一直持续到中午,有的群众多次要求发言,有的群众观点不同发生争论,气氛十分热烈,实实在在谈出了活情况、真想法。

  下午,调研组首先走访了两户村民,两户人家青壮年人口均外出务工,其中一户“留守”的户主基本已不种地,在家时靠为乡亲加工茶叶挣钱,茶叶采收结束后男主人还要外出务工,家庭年收入4万—5万元;另一户男主人已68岁,家中5亩地,种一亩多水稻、一亩多油菜、约两亩茶叶,全年刨去投入基本没有大的进项。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对群众尤其是以种田为主业的群众生活情况有了直观、感性的认识。

  调研组随后查看了衔接资金支持的滠水河(刘家集段)河道疏通改造项目、上雷湾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了解项目的进展、产生的积极效果,以及后续运维投入、计划外工程款结算等问题。步行数里登上大冲水库旁村集体所有的林地,实地查看村委会拟推动的集体茶厂项目选址等,并就项目具备的条件、面临的困难、解决的思路等问题与镇、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调研行程虽然紧凑,但内容充实,既有言语沟通,更有情感交流,既有耳闻目睹,更有脚步丈量,调研组的同志都表示大有收获、深受启发。通过调研,既真切体会到乡村振兴取得的伟大成就,也直观了解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一些堵点、痛点,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振兴家乡、增收致富的决心和干劲。下一步,湖北监管局将认真梳理调研收集情况和资料,结合衔接资金监管掌握的面上情况,起草有关调研报告,努力提出“接地气”的政策建议,为更好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效益、全面推进湖北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