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四个突出”迅速推进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

  厦门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迅速启动厦门监管局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成玉同志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厦门监管局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压实各处室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四个突出”,迅速推进专项行动。

  一是突出自选动作,创新拓展重点项目。厦门监管局按照财政部下发的重点项目清单并结合工作职责和日常监管情况梳理确定了涉及厦门市的11项转移支付重点项目和13项中央驻厦部门预算重点项目。在此基础上,根据厦门实际情况对重点监督项目进行自选扩展,转移支付项目方面扩展了民生领域4个重点监督项目,中央部门预算项目方面扩展了行政执法等领域5个重点监督项目,从而确保专项行动聚焦地方重点,精准落地见实效。

  二是突出信息手段,持续提升监督效能。厦门监管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监督监控效率。一方面,充分利用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中央部门授权支付监控系统,分别对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驻厦单位授权支付资金实施常态化监控,对发现的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预算单位授权支付资金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已及时督促地方及相关中央驻厦单位进行整改。另一方面,探索开发了地方财政收支监控系统和中央驻厦单位预算监管系统,实现对包含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在内的地方财政支出的预警,以及对40多家中央驻厦单位预算支出的及时分析,进一步夯实了预算执行监督信息化监督基础。通过线上监控与线下核查相结合,全面提高监管效率。

  三是突出沟通协调,提前介入监控模块开发。厦门监管局主动与地方财政部门联系对接,迅速完成了网络线路联通和用户信息开通,跟踪了解厦门市一体化系统监控模块建设情况,获取地方财政数据查询权限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台账查看权限,通过对系统已产生的监控预警数据进行查阅,提前参与预警规则、预警阈值的设置。同时,厦门监管局与厦门市财政部门建立问题处理联动机制,为迅速实施监督并做好违规问题的处理打好基础。

  四是突出宣传布置,保证行动走深落实。在3月20日财政部召开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之后,3月21日厦门监管局迅速召开中央驻厦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监督布置会,向各中央单位宣传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专项行动内容,并就专项行动的重点监督项目和具体工作安排进行部署。以此加强行动引导,明确职责义务,促进统筹协调,进而保证专项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