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马鞍山市财政局:“四个聚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马鞍山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不断优化延伸,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财政政策精准有效。马鞍山市财政将围绕制造业三年倍增目标,加快完善以制造业为主体促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1+N+X”政策体系,2022年累计兑现产业扶持政策资金6.23亿元。多渠道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加强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市场化手段运用,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

  二是聚焦财政投入结构优化。马鞍山市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从2019年的3.3亿元,逐年递增到2022年的6.23亿元,有力有效地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市财政将强化政策清理和资金整合,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由分散使用向统筹使用转变,由财政后补助向创造外部环境并重转变,逐步实现“拨款变投资、资金变基金”,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投入结构,放大资金使用效应。

  三是聚焦专项债券牵引放量。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等扩大投资政策,统筹把握债券发行节奏,适当提高资金使用集中度,加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支持项目建设。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投资力度,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四是聚焦产业基金带动显著。实行金融超前发展策略,做强产业基金,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健全科技投融资体系。马鞍山市目前已成立1支投资规模为10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母基金,支持产业发展。接下来,将积极承接省级基金丛林,做实市引导基金,强化全市智能装备、通信通讯、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城市等各方面投资。引入更多社会资本,为提升全市特色产业发展动能注入新活力,形成产业与市场共生繁荣的良性循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