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马鞍山市财政局:争做“三个高地”展现财政担当
争当“两个先锋”持续精准发力

  马鞍山市财政局立即行动、迅速部署,重点围绕争做“三个高地”、争当“两个先锋”,开展学习研讨,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奋力为加快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安徽的“杭嘉湖”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把握财政“定盘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高税源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化预期管理,推动财源建设更加扎实,确保完成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预期目标。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支出精准度,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地位,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绿色低碳发展,做大做强“1+3+N”产业集群等重大项目上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二是注重精准施策,开启发展“加速器”。全面落实减税、缓税和降费等制度性和阶段性政策措施,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确保政策红利助企纾困。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作用,加紧推进成熟项目开工,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推动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树立“以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做事”理念,采取贷款贴息、提高担保补助、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等措施,吸引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树牢生态“风向标”。以争创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抓手,践行“两山”理念,进一步健全生态环保投入机制,加快发展绿色新产业新业态,支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支持加快钢铁、铸造、化工等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高质量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力支持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4+1”工程和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十大工程”。巩固提升禁渔和岸线综合整治成果,推进长江生态廊道建设,赋能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攻坚战、持久战。

  四是托好民生底线,增进群众“获得感”。坚持民生底线思维,财政支出更多投向民生领域,重点向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基层一线、困难群体倾斜,促进强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精准实施、精细管理,全力推进20项省定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和10项暖民心行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途径,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聚力发力。

  五是狠抓党建管理,奋力当好“模范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的主责主业意识,坚持党建工作与财政(国资)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目标管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为基层减负要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廉洁理财本色。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