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安徽财政新闻联播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财政局:助力“惠民菜篮子”运营民生实事

  自“惠民菜篮子”关键民生小事实施以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财政局扎实推进“惠民菜篮子”运营民生实事,充分发挥“惠民菜篮子”运营保供稳价作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8个“惠民菜篮子”门店,活动期间共启动“惠民菜篮子”运营75天,惠民门店销售总量1438.09吨,让利额达309.19万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惠民菜篮子”运营领导小组,负责肥东县“惠民菜篮子”运营的组织领导;落实“惠民菜篮子”运营启动和结束时间,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资金渠道。2022年,该县任务是建立8个“惠民菜篮子”门店。

  二是选定运营门店。通过现场查看场地规模,营业执照、房屋租赁合同的年限,选定符合条件并且经营规范、口碑都较好的8个门店作为“惠民菜篮子”门店,在节假日、价格异动等期间,适时向群众供应平价农副产品。

  三是规范惠民销售。按照在主要节假日、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及价格大幅上涨等期间,启动“惠民菜篮子”运行的要求,该县8家“惠民菜篮子”门店积极组织货源,主动增加蔬菜特别是土豆、洋葱等耐储蔬菜及粮油、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活动期间,8个“惠民菜篮子”运营门店统一悬挂“惠民菜篮子”标识,使用同时标有市场价和惠民价两种价格的标价签,接受社会监督;且在超市显眼位置设立平价菜售卖专区,做到标志标识明确醒目、菜品摆放整齐有序。

  四是加强运行监测。严格执行惠民政策,活动期间各惠民门店按照“14种蔬菜类下浮15%以上、6个副食品类下浮5%以上”等相关规定,每天推出20个规定品种“惠民菜”;同时以低于1元/500g的价格每天推出5个品种的蔬菜向市场供应。县财政局、发改委不定期抽调专人负责做好巡查工作,对发现的明码标价和公示不规范,品种不足、未达到规定的下浮标准等问题如实记录并督促整改,确保惠民举措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