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财政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财政扶贫“主阵地”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5日

2020年4月14日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党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要求,将党建引领贯穿于财政扶贫工作始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财政扶贫“主阵地”高高飘扬。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乎我们党和国家全局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初心使命。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参与农业农村发展与改革重大政策研究,承担农业农村、水利、扶贫等相关领域预算管理工作,负责统筹安排相关财政扶贫资金,是担负财政脱贫攻坚重要职责的牵头司局。司党支部坚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财政支农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内在统一性,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财政支农与脱贫攻坚工作。

  近年来,农业农村司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财政支农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投入力度和增长幅度前所未有。在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真金白银”的有力保障下,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司党支部坚决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奇修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在脱贫攻坚战中靠前指挥调度,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一是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司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将“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关键抓手,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健全学习机制,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问题,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请示报告,及时提出政策建议,及时出台和完善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工作举措。二是突出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工作措施,逐项抓好落实,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建立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和《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财政部牵头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双月报告制度,每两月向部党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三是用心抓好调查研究这个“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到“三区三州”,从“贫瘠甲天下”的“三西”到“一跃跨千年”的“直过民族”村,吴奇修司长等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深度贫困地区调研,走到田间地头,探求民情民瘼。赴甘肃临夏、云南怒江、新疆和田、青海藏区等“三区三州”地区及云南昭通、贵州毕节等地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脱贫攻坚面临的实际情况和“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核心“痛点”,多篇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四是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脱贫攻坚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将相关专项整治、地方反映的扶贫领域面临的难题等细化分工,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驰而不息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推动财政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通过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司党支部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资金保障,优化政策供给,始终将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机组成部分充分融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司党支部紧扣“财”为“政”服务的财政本质,坚持改革创新,针对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优化政策供给,调整优化资金结构,重点保障扶贫“粮草军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投入,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三个新增”等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5109亿元,连续四年保持200亿元增量,增量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资金分配更趋合理,更加精准,无论是投入规模、比重,还是资金增速,都充分体现了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拓宽投入渠道,大力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2016-2019年,全国832个贫困县累计整合涉农资金超过12000亿元,为贫困县因地制宜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司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参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贯彻。2月份以来,共召开7次支委会、7次司务会和司长办公会等,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贯彻部党组工作要求。同时,密切关注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及时出台有力措施防控应对,加快资金分配拨付,优先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调整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等,为推动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时,专门安排14亿元对疫情影响较重地区予以倾斜支持,其中重点安排湖北8亿元。截至目前,共安排湖北58.58亿元,比去年同口径增加10.75亿元,增幅达到22.48%。为支持各地克服疫情影响,推动脱贫攻坚相关项目及早落地见效,农业农村司截至3月底累计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96.36亿元,资金下达时间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要讲话精神,司党支部准确把握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形势判断、决策部署,2019年以来,积极开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2020年后扶贫政策等前瞻性政策研究。组织工作专班,赴十余个省份开展广泛调研,对现有财政扶贫政策进行全面评估,对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研究提出完善财政支持政策的思路和具体政策建议,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现在已吸收到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等重要文件和重大政策、重要措施中,为调整完善2020年及以后财政扶贫政策,构建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提供了支撑。

  越是决战时刻,越是考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旗帜越要打牢竖好。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令。司党支部将团结带领全司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慎终如始地全力保障好脱贫攻坚“粮草军需”,优化政策供给,强化资金管理,主动担当作为,以饱满的精神状况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