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0)>(五)财政管理
“小金库”专项治理

  在全国范围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2010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精心组织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小金库”治理,着力构建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动员部署,有序推进治理工作。针对治理对象扩大到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的实际,在原有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增列民政部、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地区各部门也对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日常工作机构进行了调整充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广泛宣传发动,畅通举报渠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坚持将宣传发动贯穿于“小金库”治理工作的始终,加强信息沟通,有效开展舆论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手段,与主流媒体联合开展有奖征文活动,扩大影响面。各地区各部门也采取了各具特色的措施和办法,对“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网址和通信地址,完善奖励办法,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提高举报事项办理效率。三是狠抓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认真做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治理工作“回头看”,全面部署摸底排查工作。着力提高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自查自纠成效,并对河北、河南、贵州等地区和铁道部、广电总局等部门进行现场督导。扎实开展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重点检查,抽调专业人员对103家全国性社会团体、公募基金会和部门管理企业以及57户中央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围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规范预算资金使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推动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以及加强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督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进一步巩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治理成果,推进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

  据统计,2010年全国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共发现“小金库”27036个,涉及金额130.47亿元,其中: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共发现“小金库”6571个,涉及金额28.64亿元;社会团体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发现“小金库”20465个,涉及金额101.83亿元。全国已整改纠正“小金库”问题资金97.04亿元。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