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回顾>中国财政基本情况(2010)>(三)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的关系

  近年来,在大幅减税的情况下,我国财政收入还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表面上看高于GDP增长速度,实际上与经济发展是相适应的。以2010年为例,当年GDP增长10.3%,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1.3%。产生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而GDP以不变价计算。2010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6%,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3.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按照现价计算GDP增长了16.7%,与财政收入增幅的差距不大。二是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主要来源于第二、三产业,而第二、三产业增长通常高于GDP增长。特别是2010年汽车销售量增长32.4%,远远超出GDP增长速度,由此带来的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超收收入占到中央财政超收额的29%左右。三是部分税种的税基与GDP增长没有直接关联。例如,只要进口就要征收进口环节的相关税收,而在核算GDP时,进口额是减项。2010年我国进口增长38.7%,带动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增长35.7%、关税增长36.6%,相应地其超收收入部分占到中央财政超收额的65%左右。考虑到上述几个原因,实际上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与GDP的增长是基本同步的。

  近年来国家除了适当扩大消费税的征税范围、调整个别矿产品的资源税政策之外,基本上没有出台增税政策,减税是税收改革和政策调整的主基调。2006年,全面取消了农业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000多亿元;2008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结合改革和优化税制,实施了结构性减税政策,大幅减轻了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了企业扩大投资,拉动了居民消费。仅2009年,就减轻了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质量、企业效益以及财政收入征管水平都在提高,财政、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进一步增强。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投稿邮箱:mofzwgk@163.com
技术支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
投稿电话:010-68551781 010-68551782
京ICP备050028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