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财政部

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三个强化 助力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补助资金政策落实落细、惠农利农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根据财政部工作安排,海南监管局坚持三项强化措施,扎实有序开展海南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政策执行情况督导调研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强农惠农利农。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筑牢政治忠诚。海南监管局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以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筑牢政治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海南监管局牢记嘱托,勠力同心,注重加强相关政策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督导调研工作夯实政治思想基础。在督导调研工作过程中,积极与财政部农业农村司沟通汇报、请教学习、寻求指导,促进衔接资金和惠农利民政策“双供给”执行无误、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数据赋能,提升监管质效。一方面,依托直达资金系统,对衔接资金进行数据分析,做好衔接资金执行情况日常动态监管工作。对于系统疑点问题,发送《关注函》至相关单位确认核实并跟进后续整改情况。另一方面,“下村下地”开展现场督导调研,随机抽查项目40个,走访乡村约200个。借助相关软件工具对项目库数据资料进行比对,对于发现的疑点问题,掌握实情深挖成因,提出可行性建议,同时注重提炼相关市县有效优秀做法,形成报告报送财政部相关司局,不断提升监管工作质效。

  三是强化整改督导,建立长效机制。对于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梳理汇制《整改明细表》,包括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原因分析,整改责任单位、联系人等细化内容,以整改关注函的方式发送至相关部门,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整改结果真实有效。对于督导调研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海南监管局通过线上线下持续沟通、详细讲解优化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前期审批流程、项目库入库要求等相关政策规定,要求举一反三,及时堵塞漏洞,建立健全整改成果运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与产业项目谋划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