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财政新闻

刘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
以中国特色财政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好服务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刘  昆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财政部党组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获取新的规律性认识。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把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抓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抓好财政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上。我们要始终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加强对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的分析研判,摸清财政运行情况,增强财政宏观调控效能,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在发展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对破解当今中国的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大兴调查研究过程中把稳思想航向,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保障基层“三保”、严肃财经纪律。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本领、增强决策科学性的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是提高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我们要坚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始终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系统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和环节,锤炼过硬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使财政各项工作举措符合基层实际和群众意愿,有效打通堵点、破解难题,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财政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牢牢把握大兴调查研究总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上来

  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财政部党组深刻认识到,必须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直奔涉及财政改革发展问题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开展调研,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问题发现出来,把意见反映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要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站稳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调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做到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坚持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在调查研究中能不能、敢不敢实事求是,不只是认识水平问题,而且是党性问题。只有公而忘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新时代新征程,财政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财税改革的支撑和保障等等,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要回答的课题。要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调研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坚持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感受,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实际的财政政策,提出有针对性的办法和对策。

  (三)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要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要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不能只走安排好的“规定路线”,还应当去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看看减税降费政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看看财政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哪些堵点淤点痛点等等,客观、准确、透彻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科学决策。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把握脉络、找到规律,不断开创财政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四)坚持攻坚克难。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国内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吸引和利用外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生态安全中的重点问题,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财税政策制定、制度安排设计、管理方式方法等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五)坚持系统观念。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全面、客观、准确,做到全盘在手、心中有数。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只有牢牢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强化“一盘棋”思维,秉持系统思维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上下功夫,在加强财政宏观调控治理方面积极为党中央建言献策,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努力实现“立足全局谋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

  三、着力提升调查研究工作质量,推动财政政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按照中央要求,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领会、把握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财政部大兴调查研究作出全面部署。

  (一)坚持率先垂范,党组带头先行开展调研。财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并开展集体研讨。党组同志围绕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家公园建设、加强财会监督、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多边开发银行改革、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等重点工作,分赴天津、广东、福建、黑龙江、四川等省份,有关国有金融机构、部分中央单位,世界银行和IMF等国际机构,深入调研了解有关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决策科学性、有效性提供有力支撑。

  (二)围绕内容步骤,科学制定调研课题和计划安排。财政部党组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对照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和6个步骤,紧紧围绕财政职责使命任务,密切跟踪财政经济发展新情况、新变化,科学确定调研计划,重点抓好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结合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安排,财政部党组同志明确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做法成效及推进思路”等27个牵头调研或专题调研的主题;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明确了“完善中国特色财政保障中国式现代化问题研究”等440余个牵头调研主题。

  (三)聚焦目标任务,确保每个问题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作为成果评判标准,不能用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制定调研成果转化清单等方式,把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解决财政领域突出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使调查研究成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

  (四)改进调研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查研究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针对调研性质的不同,要分类运用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等方式,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时,坚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不仅“身入”基层,还要“心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把脉问诊、解剖麻雀,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使各项财政政策和工作更加切合实际。

  (五)加强典型案例分析,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财政部为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越是形势多变、情况复杂,越需要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途径,越需要聚焦财政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等,结合典型案例,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要根据调查研究了解的实际情况,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及时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报告党中央,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六)严明工作纪律,推动形成财政践行大兴调查研究优良作风新实践。调查研究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坚决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不能增加基层负担。调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搞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不能搞“嫌贫爱富”式调研。要坚持人民至上,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拿出恒心和韧劲,发现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在长和常上下功夫,久久为功,推动财政部调查研究系统化、常态化,不断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5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