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四)财政支出

降低行政成本的具体措施

发布日期:2009年05月05日

  近年来,围绕加强行政经费管理、降低行政成本这一目标,各级财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实行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推进公务卡管理改革试点。二是严格控制人员经费支出。实行了经费与编制双向控制的办法,严格按编制核定部门预算,对超编人员一律不安排经费。三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加强对公务用车编制和配置标准的管理,强化了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一些地方试行货币化改革,取消公务用车,发放交通补贴。四是加强会议费管理。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进一步完善会议分类管理办法,严格会议审批制度,实行定点开会,完善各类会议综合定额标准,一些地方实行了会议费财政直接支付。五是加强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六是加强因公出国管理。严格控制因公出国经费预算规模。制定因公出国经费开支标准,规范因公出国经费开支行为。

  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部门将继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费、出国(境)经费等支出,控制会议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面积、超标准建设和装修。强化公务支出管理,深化公务卡管理改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的行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