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五)财政体制

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09年05月05日

  近年来,财政部门积极创新省以下财政管理方式,推进了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改革。

  (1)省直管县。就是在政府间收支划分、转移支付、资金往来、预决算、年终结算等方面,省财政与市、县财政直接联系,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有利于发挥省级财政在省辖区域内对财力差异的调控作用,帮助缓解县级财政困难,减少财政管理级次,降低行政成本,推动城乡共同发展。截至2008年底,全国有24个省份在791个市县实行了省直管县改革试点。2009年6月,财政部发布《关于推进省直接管理县财政改革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省直管县改革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

  (2)乡财县管。是以乡镇为独立核算主体,由县级财政部门直接管理并监督乡镇财政收支,实行县乡“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支、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财政管理方式。实行乡财县管改革,在坚持乡镇“三权”不变(即预算管理权不变、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财务审批权不变)的前提下,实施综合财政预算,集中和加强了乡镇收入管理,控制和约束了乡镇支出需求,统一和规范了乡镇财务核算,遏制和缩减了乡镇债务规模,提高了县乡财政管理水平。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果;有利于缓解乡镇财政困难,推动乡镇政府职能的转变。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有29个省份约23000个乡镇实行了乡财县管改革试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