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三)财政收入

税收收入

发布日期:2009年05月05日

  税收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是政府实现其职能的重要形式。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税收具有组织财政收入、调节经济和调节收入分配的基本职能。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我国税收收入已占财政收入的90%左右。

  目前,我国共有19个税种,其中16个税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关税和船舶吨税由海关征收,进口货物的增值税、消费税由海关部门代征。

  增值税。是对在我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消费税。是对在我国境内生产或销售、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营业税。是对有偿提供应税劳务(包括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等七个税目)、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企业所得税。是对在我国境内的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对其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依法征收的一种税。

  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包括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等11个项目)征收的一种税。

  资源税。是以各种应税自然资源(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和盐)为课税对象征收的一种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是以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的土地为征税对象,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按规定税额对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

  土地增值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包括地上、地下的各种附属设施)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对其转让所取得的增值额征收的一种税。

  房产税。是以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范围内的房屋为征税对象,按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或房产租金收入向房产所有人或经营使用人征收的一种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所征收的一种税。

  车辆购置税。是对购置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等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应税车辆计税价格的一定比率征收的一种税。

  车船税。是以在我国境内依法应当到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车辆、船舶为征税对象,向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征收的一种税。

  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应税经济凭证所征收的一种税。

  契税。是以在我国境内转移的土地、房屋权属为征税对象,向取得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承受人征收的一种税。

  耕地占用税。是对在我国境内占用耕地建房或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征收的一种税。

  烟叶税。是对收购烟叶(包括晾晒烟叶、烤烟叶)的单位,按照收购金额的一定比率征收的一种税。

  关税。是以进出境的货物和物品为课税对象征收的一种税。

  船舶吨税。是对在中国港口行驶的外国籍船舶和外商租用的中国籍船舶,以及中外合营企业使用的中外籍船舶(包括在港内行驶的上述船舶)征收的一种税。

  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从2000年起暂停征收)。

  税制改革情况。近年来,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税制改革,税收制度更加科学、合理,税收对财政收入的保障功能和对经济的调节功能显著增强。通过统一内外资企业企业所得税、修订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改革车船税和房产税等,基本统一了各类企业税收制度,促进公平竞争。发布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即将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的实施方案,允许纳税人抵扣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减轻企业税负,鼓励企业增加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研究出台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提高现行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公平税费负担,推动节能减排。多次上调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扣除标准,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扩大消费需求。对消费税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新增和取消了部分消费税的应税品目,并对原有税目的税率进行了有高有低的调整,引导生产和消费。不断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积极推进资源税制度改革。深化物业税模拟评税试点改革等。

  今后一个时期,将继续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正税清费,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的主渠道作用,优化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改革和完善资源税制度,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调整和完善消费税制度,推进房产税制度改革,研究开征环境税等。

  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即税收的各项减免措施,是税收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税收实现社会、经济政策目标的辅助性手段。税收减免一般分为法定减免、特案减免和临时减免三种类型。1994年税制改革特别是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以来,我国强化税收政策管理,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清理和规范,税收优惠格局逐步由以区域优惠为主、产业优惠为辅转变为以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税收优惠政策更加合理和规范。目前,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涵盖农业、工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科教文卫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将在本书相关章节中一并介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