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三)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的关系

发布日期:2009年05月05日

  经济决定财政,财政收入的增长来源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包括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等多方面内容,GDP只是反映经济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财政收入增幅的变化与GDP增幅的变化并不一定同步。财政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构成。不同的税种和非税收入都有不同的经济来源和不同的收入要素。分析财政收入增长,必须按照不同的收入种类,分析各税种和非税收入的增长及其经济影响因素。税收收入的增长源于经济社会发展。但具体分析某个税种收入增长原因,主要看其税率、税基和税收征管情况,在税率水平不变和征管水平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税收的增长速度是由税基的增长速度决定的,不能简单地直接由GDP的增长速度来推算。在我国现行的19个税种中,除了增值税税基(工、商业增加值和部分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含的工业和商业增加值部分和GDP关联性较大之外,其他税种的税基和GDP没有或较少有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如财产税类、证券交易印花税。从总体上讲,财政收入增长和GDP增长之间是有联系的,但并不是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二者不能作简单比较。如前些年,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增幅均大大高于GDP的增长幅度。2003~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4.9%、21.6%、19.9%、22.5%和32.4%,同期GDP分别增长10%、10.1%、10.4%、11.6和13%。

  由于经济增幅下滑、大规模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和前些年相比,财政收入与GDP的弹性关系已发生急剧变化。如2008年第三、四季度GDP分别增长9%、6.8%,但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却逐月回落并出现负增长。7月份增长16.5%,8月份增长10.1%,9月份增长3.1%,10月份下降0.3%,11月份下降3.1%。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仅增长5.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