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九)财政机构及人员

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09年05月06日

  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是财政工作的基础建设。各级财政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大局观念、创新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法治观念和责任观念,不断提高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本领,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为做好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领导水平。按照政治坚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财政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实干型集体、廉洁型班子。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幅度提升干部素质。各级财政部门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健全选贤任能的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有关精神,牢固树立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观。不断完善竞争上岗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推进培训工作科学发展。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不断转变培训理念,创新培训模式,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按计划、分类别、分层次,精心开展各类培训,逐步建立了具有财政特色、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财政业务培训、岗位培训、国际合作培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专题培训、更新知识培训和骨干人才培养为重点的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格局初步形成。据不完全统计,从“八五”时期到2008年,全国财政系统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588.3万人次。

  (4)加强作风建设,勤勉为民服务。财政系统干部大力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明确职责分工,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岗责体系。加强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摆脱低级趣味,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5)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做到廉洁从政。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财政工作大局之中,贯穿于财政政策法规制定、财政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和改革的总体设计之中,贯穿于财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之中。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构建源头治本的公共财政体制制度防线,推进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国库集中收付以及政府采购等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构筑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防线,深入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开展巡视工作,确保财政干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财政部门惩防体系建设的责任、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和预警机制。

  (6)加强财政文化建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财政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财政部门在长期的财政实践活动中积累的各种物质形式、行为规范、管理制度、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的总和。通过加强财政文化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增强敬业精神,发扬优良作风,构建和谐环境,激发工作动力,努力以财政文化提升财政形象,以财政形象展现财政文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