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国财政基本情况>(七)财政管理

改进超收收入使用办法

发布日期:2009年05月05日

  为落实全国人大关于改进收入预算编制方法,进一步规范超收收入分配和使用的要求,从2008年起,中央财政年度执行中如有超收,除按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有关支出,以及用于削减财政赤字、解决历史债务、特殊的一次性支出等必要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支出,均列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转到以后年度经过预算安排使用。这样做有利于保障重点支出需要,规范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有利于提高预算透明度,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水平;有利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超收收入安排使用的监督。

  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指中央财政通过超收安排,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的专用基金。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单设科目,安排基金时在支出方反映,调入使用基金时在收入方反映,基金的安排使用纳入预算管理,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