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椿元: 一份有政治高度、有发展力度、 有民生温度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2023年3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的预算报告通篇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政府工作报告相辅相成、紧密衔接,全面真实反映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科学合理安排2023年财政预算,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是一份有政治高度、有发展力度、有民生温度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椿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椿元认为,2022年预算执行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在稳住经济大盘上主动作为。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37万亿元,在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的情况下仍增长0.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26.06万亿元,增长6.1%,加强重点领域保障,推动经济总体回稳向好。特别是实施大规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切实纾解了企业困难。

  二是在重点支出上有力有效。财政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疫情防控、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三是在财力下沉上加大力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达到9.71万亿元,增长17.1%,支持基层兜牢“三保”底线。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央按地方负担的退税规模予以较高比例的补助,并对中西部地区予以倾斜,为缓解地方财政困难打了“强心针”。云南省本级财政将中央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全部下沉基层,并统筹省本级财力对留抵退税实施“兜底补助”政策,补助比例达90%以上,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全省财政平稳运行。

  “今年的预算安排呈现出突出扩大内需战略、突出科技自立自强、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城乡融合发展、突出绿色低碳发展等五大亮点。”王椿元表示,他对今年的预算安排有三方面深刻感受。

  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力”体现在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券、贴息等工具,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今年赤字率按3%安排,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7.51万亿元,增长5.6%。“提效”体现在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教育、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增强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完善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着力纾解企业困难。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主线贯穿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相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坚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在促进就业创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强化民生兜底保障、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体现了中央政府和中央财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导向。坚持兜牢兜实“三保”底线,预算安排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放在优先位置,支持基层扎实做好“三保”工作。

  三是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更大。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10.06万亿元,增长3.6%。近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幅均高于中央本级支出增幅,在财力性转移支付以及上年留抵退税补助等方面对地方倾力支持。完善直达资金机制,将惠企利民的各项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超4.1万亿元,使得基层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更加有力有效。支持地方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帮助指导地方加强财政运行监测,特别是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小银行风险、保交楼等方面给予地方极大支持。

  见习记者 李睿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