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2023年财政预算报告解读>媒体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 彰显责任担当 提振发展信心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2023年3月8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的预算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的部署要求,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一份站位高、有担当、提信心、鼓干劲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军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是财政担当作为、难中求成的一年,中央财政坚持稳中求进,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科学合理、积极稳妥,彰显财政担当。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政策早出快出,着力稳住大盘。去年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达4.2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2.4万亿元,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依法盘活用好专项债务限额空间5000多亿元,对两期共74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制造业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予以贴息支持,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二是支持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影响。及时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处置局部疫情,全力保障疫苗接种、患者救治、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给予针对性支持,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阶段性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三是加大财力下沉,保障基层平稳。切实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将与县区财政运行密切相关的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范围,资金规模增加约1.2万亿元,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预警,支持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中小银行风险,做好保交楼、稳民生等工作。

  郑军表示,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严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今年的预算安排既有前瞻的布局,又有务实的举措,突出体现了四个特点:

  一是工作谋划突出政治引领。预算报告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谋划预算安排、制定财政政策、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科学谋划推进财政工作,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出的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都高度契合新时代发展要求,明确传递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二是稳市场主体突出精准性。预算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助企纾困需要,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精准性、针对性,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

  三是稳预期突出可持续性。中央财政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对标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调整完善财政政策,深入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增强财政政策针对性有效性,更加注重可持续。同时,安排新增地方专项债券资金,保持平稳适度,保障各地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四是稳基层突出财力下沉。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超过10万亿元,坚持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推动财力下沉,确保基层“三保”不出问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地区间支出成本差异体系,促进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公共服务成本相衔接,有效保障基层财政稳健运行。

  郑军表示,预算报告前瞻性强、导向作用大,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新疆财政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财政部工作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见习记者 彭超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